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22-05-18 22: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恒

广州铁路博物馆坐落在在珠江之滨、白鹅潭畔,是座兼容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该馆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最大程度保留了老铁路车站的历史风貌。、

广州铁路博物馆自筹建以来,一直得到广东省委宣传部、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国铁集团文联和中国铁道博物馆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

据悉,广州铁路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占地近3万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室内展馆内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台,其中展示1390件/台。藏有珍贵文物——“飞轮”路徽。据了解,“飞轮”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拥有“四个最”:中国铁路使用最早的路徽、中国铁路设计最精的路徽、中国铁路选材最好的路徽、中国铁路存世最少的路徽。“飞轮”于1919年设计制作,它诞生的年代正是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革新之年。还有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钢枕和钢轨等,并陈列着11种动车组模型。

自191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来,无产阶级走上历史舞台,工人运动推动革命前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特别重视在工人中宣传自己的主张,教育、团结工人进行革命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自己。1921年8月,从上海回来的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何叔衡经常到长沙站、新河站进行革命活动,在工人中发展共产党员。1922年8月1日,中共粤汉铁路新河站党支部成立,这是中国铁路最早成立的党支部之一,也是广铁史上第一个党支部。

到1925年,粤汉、株萍及广东各条铁路人数已达11070人,成为一支强大的有影响的劳动大军。20世纪上半叶,粤汉、株萍、广九、广三等铁路工人多次举行罢工和参加革命活动,著名的有广州起义、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省港大罢工、粤汉铁路长武段工人大罢工、衡阳铁路工人大罢工、衡阳保卫战等,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广州铁路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为铁路遗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保护展示平台,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滨江绿地和珠江景观充分结合,形成联动,将成为大湾区一处新的文化地标,为讲好“广铁故事”、打造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张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