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铁路博物馆,走近铁路发展的前世今生

2022-05-18 21:5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自5月19日起,广州铁路博物馆实行预约参观。参观的个人或团体观众可登录“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或“广铁U彩”微信小程序,进入预约界面办理预约(扫码附后)。该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16:00后停止进馆)。每周一进行闭馆,谢绝参观。

据了解,博物馆如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面积18489平方米、室内面积10461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室内展馆内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现有珍稀藏品 4000 余件。藏有镇馆之宝—— " 飞轮 " 路徽,还有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钢枕和钢轨等,并陈列着 11 种动车组模型。

铁路博物馆里的一件件反映铁路变迁的历史文物,蕴藏着铁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百年传奇,几代铁路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在铁路陈列馆生动再现,让参观者共同追忆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回看上世纪60年代,我国铁路还是蒸汽机车为主,内燃机车刚刚诞生,绿皮车厢冬冷夏热,速度缓慢,旅客乘坐火车仅仅是为了到达目的地,谈不上快速舒适。中国高铁十余年来从无到有,从追梦到起跑、从奔跑到领跑,无不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每个受益的国人都由衷地感叹高铁所代表的“中国速度”。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发展才是抵御风险最好的方式,而高质量发展是防范危机最有效的手段,如今深化高铁经济带建设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铁路正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梦想,编织着一副梦想蓝图,一个崭新的世界,正向我们徐徐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