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越跨境货物列车助力中医药发展

2022-05-18 21:5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龚海

近日,首趟从越南同登发出的进口中药材货物列车抵达凭祥铁路口岸。这意味着中越跨境中药材货物列车顺利开行,将有助于推进中越中医药产业合作共赢,为边境口岸落地加工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人民铁道网)

铁路助力中医药发展,对于保护民族文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医历史是从三皇五帝时期开始的!神农尝百草而发明了医药,也就是最早的中医!有人说神农氏与炎帝是同一个人,有人说他们是同一时期的两个人。但不论他们是不是同一个人,都说明中医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中医是与中华文明的历史一样悠久!广西作为开展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的重要门户,已成为东盟中药材进口的主通道。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广西地区进口东盟中药材的主要口岸,仅2022年一季度,就进口东盟中药材1590.4吨,同比增长487.2%,占广西各口岸进口东盟中药材总量的86.8%。

铁路助力中医药发展,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保障该趟列车顺利开行,4月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关、边检、商务等部门在日常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加开两次联席会议,强化结合部协同配合,为后续中药材货物列车顺利开行立标打样。首趟中越跨境中药材货物列车的开行,促进了中医药、中草药材的推广和发展。在上海的这一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疫情的救治,对一些疫情患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治疗作用,这种中医药的深度参与对于新冠疫情的预防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根据一些专家的表示,只有一些极少数的婴幼儿和特殊患者不适宜使用,大部分的患者都是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由此可见,可能我们之前对于中医药的作用还是低估了。

铁路助力中医药发展,促进“健康中国2030”行动。专门搭建车流信息平台,实时查询凭祥过境车流在各站的结存情况以及相关信息,有效控制运用车保有量,避免站场拥堵,并及时增配专调机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跨境货物列车运输效率。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健康是美好生活的最基本条件,因此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投身中药材运输,为促进建设人人共建共享的健康中国提供必要的原材料支持,铁路从中医原材料供应入手,加大中药材运力部署,真正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和追求。(广铁车辆公司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