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站换新颜,广州“铁博”带我们重温百年故事!

2022-05-18 21:3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杨欣

5月18日,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它是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的,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来源:新华社)

百余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便是在此办公的。试想清王朝在1865年将铁路蒸汽机车称之为“怪物”,上演“拆铁轨”事件,后以轨道破坏风水之名,阻碍铁路发展。中国铁路踉跄前行,1905年10月京张铁路开工,这是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设计、修建的铁路,这被外国人称为“不可能完成”的铁路。詹天佑表示“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一腔孤勇只为完成京张铁路的修建。

攻坚克难,是铁路的百年传承。忆百年前,京张铁路修建之时,一大难关是修筑从南口到八达岭岔道城的关沟段铁路,这段路地势陡,最大坡度达 33‰,而当时火车最高爬坡率仅25‰,于是詹天佑设计出用“长度”换“高度”的 “人字形”铁路,这是铁路史的一大创举,更是铁路人战胜诸多困难的胜利成果!看今朝,铁路精神代代传承,京张智能高铁跨越百年驶向冬奥,铁路技术更是不断发展,“海底修隧道,实现高铁海底遨游”、“一带一路,凿穿喜马拉雅山通火车”、“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环绕沙漠”,中国铁路已是一张闪亮的名片屹立于世界之林。

广州铁路博物馆有“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等展厅,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不失为休闲之日的最佳打卡圣地。(广铁车辆公司 杨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