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树立“为中国铁路发展当先锋”的凌云之志

2022-05-18 21: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翔

去年国庆,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思考。影片中,导演以第九兵团七连发生的故事为切入点,折射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壮举,描写了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令人潸然泪下。

长津湖只是一个缩影,其背后反映的抗美援朝战争,在世界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王树增所著《朝鲜战争》中,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在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之时,美国的军事实力已经位居世界之首。美军在装备、技术上的巨大优势,使很多国家很难相信美军会在战争中失败。穿越历史的烟云,谁都无法想象,经济产值居世界首位的美国,以及在二战中所向披靡的美国军队,怎么会输给了刚刚获得独立自主、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输给了一支武器装备落后,甚至连粮食都十分紧缺的军队。

回到王树增在《朝鲜战争》中提出的那个问题,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什么?答案就是气。“世间万事万物,人的因素第一”,这是毛泽东战争艺术的核心。“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句话总结出了志愿军胜利的根本原因,也回答了战争的决定性因素这一命题。“气”是志气、士气,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把战争留给下一代”的承诺,是对祖国土地的热爱与守护,是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没有这种勇气和毅力,就没有如今日益强大的中国。

中国传统文化中讲气在有无之间,源源不断,生生不息。我们不但要传承中华民族的勇气、士气,更要为新时代注入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新时代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了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了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作为一名动车组副司机,相比从前的乘务员,有更先进的高铁去驾驶,有更好的环境和机会去工作,所以更要用认真的态度来展现我们的志气,用漂亮的工作成绩来突出我们的骨气,用丰富的学识来体现我们的底气。(刘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