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历史照亮未来,谱写广铁百年辉煌

2022-05-18 20: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依

广州铁路博物馆将于今日(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广州铁路博物馆位于广州荔湾区黄沙大道誉江路的珠江岸边,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建筑保留了铁路货场基本的风貌。博物馆前身是以前广州南站的货仓,更早的时候是清末建造的粤汉铁路黄沙车站。系粤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也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以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在此办公。115年后,在黄沙车站旧址上新建成广州铁路博物馆,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不惧风雨坎坷,向世人述说那百年故事,见证强局盛世。

以物明志倾诉广铁百年历史。广州铁路博物馆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展厅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五部分组成。室内展馆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其中展示1390件。室外展区主要展示发展以来不同时期的铁路机车、车辆、线路等。展馆藏有镇馆之宝——“飞轮”路徽,还有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钢枕和钢轨等,并陈列着11种动车组模型。在露天展区中,有建设型蒸汽机车、YZ22型绿皮硬座车厢、铁路道口、42米窄轨铁路长廊、铺满列车方向牌的展示墙等。两个展馆通过实物展陈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多维度展现了广州铁路历经百年的高质量发展史,有利于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人民群众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虽然年代久远,仍然可见这些物品熠熠生辉,广州铁路博物馆里陈列的各种藏品虽然不会说话,却承载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它们将永远诉说我们曾面对险阻创造的伟业,垂于无穷。铁路顺山势划一弧线凌空而过,没有人知道这百年钢枕和钢轨里承载着多少人的快乐与忧伤,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那颗来自1919年的“飞轮”路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当时铁路工作者们的热血与决心。回望从蒸汽、内燃、电力机车时代发展到现在的高铁时代的百年征程里,铁路人用血肉之躯却撑起民族未来,通过这些藏品能发现铁路人越是在艰苦困难中越是能拥有卓越的智慧,一个强局的基因从决心、热血、汗水、智慧中刻画而来,一个民族的背影在时光中愈加深远。(林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