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跑出中国自主创新“中国速度”

2022-05-13 20:4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 吴梦娟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在郑州至重庆高铁巴东至万州段创造了隧道内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06公里的世界纪录。这标志着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展开,将为CR450动车组研制提供最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也将为时速350公里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提供最重要支持和保障。

中国高铁的发展见证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依靠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经过几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斗,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可谓紧跟时代潮流,引领民族发展,打造出了中国高铁亮丽名片,成为中国最亮丽的风景线。中国高铁,跑出中国自主创新“中国速度”。

回望来时路,中国高铁的创新历程极为艰辛,凝结了几代铁路人的心血与汗水。高速铁路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创新更是难上加难,前方可谓布满荆棘,充满艰难险阻。从2004年开始,中国决定通过技术引进发展高铁,技术人员带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努力学习先进高铁技术,向未知领域勇敢迈进。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2012年开始研制到2017年投入使用,前后历时仅5年;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装备超过560组;高铁软件和操作系统也做到了自主可控。中国高铁屡创奇迹,其发展速度令国人点赞。

在追赶到领跑这条漫长而艰辛的路上,无数铁路人一路开拓求索、筚路蓝缕,不知道走过了多少艰辛历程,付出了多少心血汗水,熬过多少不眠之夜,才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彰显了我们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设计、制造适应各种运行需求的不同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成套技术,具备极强的系统集成、适应修改、综合解决并完成本土化的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形成自主技术标准与设计,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放眼世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发展总体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展望新征程,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必将更加闪烁,使得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根据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展望未来,中国高铁不仅给国民生活带来便利,它也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势驱动复兴号驶向更美好的中国梦,完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践行,续写铁路更多春天里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