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青春喝彩

2022-05-13 20:1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穿过山河之巅,飞越在城市间。不管路多遥远,领跑世界之前……”近日,一名“95后”的铁路人李峪钊的故事,被新华社记者报道后,引起各大网站转载和广大网友热议。开头这几句歌词,就是李峪钊自己创作和演唱的歌曲中的歌词。李峪钊,何许人也?李峪钊,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车务段一名的普通调车连结员,他以自己的经历和看到的变化,为中国铁路事业写下了80首歌,歌颂铁路的发展。

对普通旅客来说,调车连结员是个非常陌生的工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按照调车作业计划,分解编组列车,将这些车辆及时送往货场或者专用线卸车。连结员是铁路工种中较为危险的工种之一,他们时而站在机车旁,时而“挂”在车厢上,时而穿行于股道间,提车钩、摘软管、紧手刹……因此,连接员又被称为扒在列车上的 “蜘蛛侠”。跳上跳下的他们,不容得有一丝失误,否则面临的就是生命危险。冬天,寒风刺骨;夏天,烈阳当头。李峪钊就是坚守在这个比较艰苦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保障着列车的顺利开行。李峪钊2018年进入铁路工作,从干净明亮的教室到油污污的调车现常起期,李峪钊十分不适应,枯燥的工作,严肃的规章,都让他心生畏惧。很快,在师傅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现场的工作,并利用闲暇之余用自己身边的铁路素材,为中国铁路谱写80首歌曲。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一直以来都深受广大旅客喜爱。李峪钊正是无数铁路人的一个真是缩影,他们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辛勤的汗水,凝聚成了平凡劳动者最美的画面。还有那些坚守在偏远小站的铁路人,他们将青春和汗水,融入一趟趟运行的列车中,挥洒在万里铁道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疫情当下,我们看到了扎根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看到了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看到了远赴新疆支教的人民老师......他们身上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有一股力量激励我们前行。他们把热血青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青春喝彩,为他们点赞!(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