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跑出开放加速度的中欧班列

2022-05-12 20:3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5月7日9时35分,一列由波兰马拉舍维奇站始发,满载变速箱、聚乙烯、马达支撑片等货物的返程中欧班列驶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国境站,标志着阿拉山口国境站今年通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2000列。(人民铁道报)

      两千年前的驼铃商队曾经在苍茫大漠中走出了一条东西方经济交往、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丝绸之路。千年征途,历久弥新。今天,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让连接亚欧两地的陆路大通道重新焕发出熠熠生辉的新活力。

      中欧班列作为新丝绸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自2011年3月开行第一列中欧班列以来,历经十余载发展壮大,中欧班列已成长为“一带一路”倡议稳定发展的不竭动力。藉由列车的轰鸣声,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沉睡中苏醒。

      10余年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日渐壮大,特别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目前已覆盖欧洲22个国家160多个城市,中国各地的中欧班列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中欧之间的经贸交流进一步密切。据统计,2021年,中国与欧盟进出口总值达82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2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外贸业务迎来“至暗”时刻等各种不利因素冲击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仍逆势飞扬,跑出了“开门红”——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3630列、发送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9%,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深化中国与共建国家经贸合作的“高速引擎”。

      在全球跨境物流受阻、运能不足的逆境中,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尤为难能可贵,这支“钢铁驼队”不断跑出开放加速度,以优质、高效、准点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亚欧大陆商贸物料供应链“大动脉”,畅通疫情防控“生命线”,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凸显出担当和责任,传播了希翼和信心,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发展。(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