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段长制”夯实沿线安全畅出行

2022-05-12 00: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两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推动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工作,加强路地协作,用好长效机制,着力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目前,31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双段长”工作制建设。(中原网2022.02.23)

所谓“双段长”就是说,铁路沿线县(市、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和铁路运输企业基层单位,分别指定相关负责人作为段长,对辖区内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工作实施长效管理的制度。这样的双重保障机制,给铁路沿线治理环境的维护奠定基础!

“双段长制”,打开路地协管新思路。面对越来越密的铁路网,铁路部门对于沿线的监管存在诸多死角,难以全面管理。为此,推进铁路“双段长”制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落实好“双段长制”,通过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有利于推动铁路环境的安全性。同时,加强路地协调联动,落实好“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努力实现铁路外部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也为路地合作打开了新的协同管理思路。

“双段长制”,各司其职做好爱护路。“铁路段长”主要负责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内及在建铁路施工区域铁路安全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地方段长”主要负责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外的铁路安全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可以提高整个路段内铁路环境的安全性,而且两个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更是给铁路环境的创建奠定了基础,有效的保证了铁路环境的安全。虽是不同部门,但是各司其职,定期对铁路沿线环境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整治,在“共建、共享、共治”的思路下,实现路地互惠共赢。

目前,已经有31个省区市完成了“双段长”工作制建设,日益成熟的新管理制度将保障民众、沿线安全发挥重要作用。(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