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门号”为粤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5-11 21:5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4月28日上午11时许,伴着响亮的鸣笛声,“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顺利首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和粤西地区首趟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这是江门市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外贸新通道。首列“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载的商品涵盖太阳能板、打印机周边零件、叉车、茶叶等。班列从位于鹤山市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的江门北站驶出,将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汉堡最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约1.2万公里,运行时间22天。

江门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翼,产业基础良好,制造业发达,交通网络完善,以全国唯一的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显著,中欧进出口规模体量大,集货资源优势明显,需求强劲。“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具备安全快捷、运输量大、绿色环保、接触感染风险低等优势。其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约30%,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20%,同时实现“通关一体化”,搭乘班列的企业可在江门北站完成申报、查验、放行等海关通关手续,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这标志着珠西和粤西地区正式开启与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新通道,对于畅通国际通道、稳定全省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新的战略支点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一是必将有力促进江门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物流枢纽。当前,江门正在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28.31平方公里的现代国际物流园区,集聚一批国内国际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二是必将有力推动江门中欧国际合作区做大做强。江门拥有目前国家唯一设立的中国与欧盟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承担着中欧合作的重大任务。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拉近江门与欧洲的经济人文交流,推动与欧洲国家在经贸科技、园区建设、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把江门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国家参与中欧合作的重要门户和重要产业合作基地。三是必将有力推动珠西和粤西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江门号”中欧班列为珠西和粤西地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集成化优质服务,为更多“广东制造”“江门制造”产品开辟广阔海外市常

中欧班列被誉为新时代的“钢铁驼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陆路运输骨干。“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行,预示着鹤山推进中欧合作进入新阶段,更标志着江门进一步接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大动脉”,在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迈出关键一步。联动全国、沟通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互利共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0江门号”必将为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