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国铁集团经营结果能好于预期

2022-05-08 18: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龚海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了2021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财务决算信息。2021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1313亿元,同比增加646亿元,增长6.1%;净利润亏损498.5亿元,同比减亏56亿元;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9%,发送货物37.2亿吨、同比增长4.0%,经营结果好于预期。(人民铁道网)

国铁企业多元经营规避风险挑战。“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思路尤其适用于当前内外部经济发展环境,国铁企业积极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改善铁路经营质量效益。进入2022年一季度,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外溢风险,及时减开停开旅客列车,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4.5亿人次,同比减少14.2%。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实施,总体完成率超过80%,大秦铁路公司可转债发行上市和金鹰重工、中铁特货股改上市顺利实施,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取得新成果。

铁路行业柔性生产的做法收效明显。“动态清零”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柔性生产是破解当下国内各类企业困局的一种新举措。将世界经济发展划分为疫情发生前和疫情发生后两个阶段,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极为严峻的考验,从严落实防疫政策,人员、物资跨区域运输成本增加,使得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也随之增加,如何使用现有设备、人员、场地等客观条件,在增加成本的同时增加企业收入是当务之急。铁路行业“以货补客”、优化客运路线、动态调图等有力举措,在确保服务质量不打折扣的前提下,实现了增收创效。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在支持疫情防控大局、大量减少旅客列车开行的情况下,国铁集团实现收入2301亿元,同比增长1.4%,国铁企业经营保持健康平稳运行。

柔性生产的概念首次出现于1967年,在疫情期间,中国各大工厂快速完成产线切换,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支援全球抗疫战场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让柔性制造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缓解国内企业发展困局,柔性生产仍是一种更为经济、更可持续的措施,铁路行业柔性生产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广铁车辆公司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