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东南亚人民搭起一条“幸福路”

2022-05-05 22:4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五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中国铁路 》2022-05-04 )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中老铁路承运的跨境电商货物不断增加。针对该类货物货值高、品类多、时效性强等特点,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的运输组织新模式,积极协调昆明综合保税区改进跨境电商货物站外装箱作业流程,提高运输时效。目前,中老铁路开通第五个月货运量达到110万吨,比第一个月的17万吨增长5.5倍;跨境货物累计发送超50万吨,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00多种。

中老铁路开通5个月来,为中老两国的贸易、货运和投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中老铁路绵延1000多公里,途经之地,无论是中国云南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还是老挝的北部森林、琅勃拉邦等地区,均是森林密集、生物多样性资源富集的区域。

中老铁路的开通将大大提高中老之间的货物运输效率,以旅游资源为基础发展的各种产业链将层出不穷,商机“走进来”产品“走出去”,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着有力支撑!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的“黄金线”,东盟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橡胶、钾肥、铁矿石等通过该线路运往中国,而中国的通信设备、日用百货、鲜花蔬菜、饲料等货物也经此运抵老挝万象,再转运至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和地区。

中老铁路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使中老铁路成为“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是为老挝乃至东南亚人民搭起的“幸福路”。(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