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运量持续上升!

2022-05-04 21:2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恒

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自2021年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国内多个省区市相继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目的地涵盖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线路开通仅1个月便完成跨境货物运输17万吨,单日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数量最高有6列。

在今年4月份以来,大量国外买家通过境外电商平台下单,采购中国生产的手机充电器、服装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高附加值产品,货物抵达老挝万象后再转其他运输方式,最终到达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与传统大宗货物相比,跨境电商类货物具有货值高、品名杂、件数多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服务跨境电商货物运输,铁路部门与昆明市综合保税区协调,形成了一套固定、高效的站外装箱作业流程,在保税区集结装箱完成、海关现场施封后,便可把集装箱直接运至车站。据介绍,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共发送旅客270万人,运输货物29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50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

习总书记评价:“中老昆万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它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富裕路”“幸福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中老昆万铁路项目建成后,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昆万铁路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给东南亚地区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张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