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鲁南高铁,为鲁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04-26 23:3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2022年4月5日是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100天。记者从济南客运段了解到,其在这条高铁客运线上运行的12趟列车发送旅客超100万人,平均每趟车发送8.4万人,实现运输收入1.17亿元。该条线路的开通,使菏泽至济南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单程4小时变为最快1小时25分。(澎湃新闻)

   鲁南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山东拾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km/h。

     鲁南高铁,为鲁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四塞之崮,舟车不通,一句古语道出沂蒙大地交通之闭塞。交通的不便成为了鲁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掣肘。鲁南高铁的开通将鲁南、鲁西南地区拉入了高铁“朋友圈”,极大缩短了鲁南地区与济南的空间距离。届时,从菏泽、临沂出发到省会济南仅需一小时左右,到达沿海地区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加速了沿线地区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融合,同时,也将推动鲁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连接,让鲁南地区能够便捷高效的承接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产业转移,从而推动鲁南经济的全面发展。

    鲁南高铁,山东省经济“助推器”。古语云“路通则百业兴”。鲁南高铁开通后,将在山东省内实现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环状贯通,使山东形成“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鲁南高铁的开通,将助力山东加速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融合,促使山东地区能够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充分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优势引领和辐射起到了带动作用,加快了山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在鲁南高铁的加持下鲁南地区将迎来质的飞跃,鲁南人民的中国梦将变得更加真实。(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