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开通在即,“八横八纵”更加完善

2022-04-26 23:3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温韬

4月26日8时整,55301次试验列车,从襄阳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至此,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2022-04-26)

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是郑渝高铁最后一段未开通的线路。其余的万州北至重庆段早在2016年11月28日开通,郑州东至襄阳段也已在2019年12月1日开通。待襄阳东至巴东段完成联调联试正式通车,郑渝高铁就实现了全线贯通。

一条铁路的开通,其背后有着无数铁路人的辛勤付出。从2007年,由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开始踏勘郑渝高铁线路开始算,到今天,已经过了十五年。从2012年郑渝高铁万渝段正式开工开始算,也已经过了十年。

郑渝高铁的开通,是中国铁路建设能力突飞猛进的体现。在建设郑渝高铁的过程中,建设了跨徐兰高速铁路斜拉桥,建成时是中国国内曲线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的高速铁路斜拉桥。郑渝高铁建设过程中,在重庆段建设的小三峡隧道,更是I级高风险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岩溶、滑坡、崩塌、岩堆、顺层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石比比皆是,施工方创新设计了机械化施工配套作业线等新技术,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任务。郑渝高铁的开通,是铁路人的心血结晶。通过无数铁路人的披荆斩棘,奋勇拼搏,全长1063公里的郑渝高铁终于开通在即,实在可喜可贺。

全线通车后,重庆、湖北、河南等省份的交通更加便利,将中原澄海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联结在一起,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构建起推动作用,我们朝着实现“八横八纵”国内铁路网的目标又进了一步。(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温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