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黄高铁,加速 “老区新区”相交融

2022-04-24 19:4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4月22日10时40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G4022次列车驶离黄梅东站,向着武汉方向疾驰,标志着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武汉至黄梅时空距离较以往压缩一半,两地间乘高铁最快仅需1小时28分钟。(4月22日人民铁道)

黄黄高铁是中国湖北省黄冈市境内一条连接黄州区与黄梅县的高速铁路,是武汉—杭州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2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黄冈东、浠水南、蕲春南、武穴北、黄梅东5座车站。开通运营后,对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加速城市间相互融合具有跨时代意义。

高铁开进革命老区,人民出行更便捷。“我今天特意从浠水坐到蕲春,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真是太激动了160岁的浠水旅客黄阿姨谈到在家门口乘坐高铁的心情,激动得声音有些颤抖。的确,黄黄高铁是通达黄冈市内各县区的一条高铁。一是让各县区的人民来往更频繁、密切。二是加速黄冈市内各县区文化、旅游、商业等发展,带动城市活力。三是全国各地人民去往大别山革命老区旅游、学习更快速,市内的红色资源被更多人所知晓。

高铁连接新一线城市,加速推进城市一体化进程。武汉是新一线城市。近年来,城市活力强、经济增长快,吸引着大量的人员涌入。这与武汉发达的交通网络分不开,尤其是高铁能快速通达全国中大城市。黄黄高铁运营后,黄冈市与武汉市的联系更密切,从黄梅东坐高铁到武汉只要1小时28分钟。它将加速武汉与黄冈及周边城市人员、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和扩散。

高铁联络全国高铁网,加速 “老区新区”相交融。黄黄高铁位于长江经济带中部、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南北纵向串联了京津冀地区、中原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珠三角地区、海峡西岸等国家级或区域城市群,东西向连接了长三角、皖江城市带、成渝城市群等长江经济带关键节点,将加速区域人员、经济、文化相交融,对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推动区域快速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