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济大提速!“中老铁路”东南亚的运输大动脉

2022-04-22 21:3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辉煌

4月21日11时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20个集装箱的中老铁路(敦煌—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敦煌西铁路货场驶出,经云南磨憨口岸出境,开往老挝首都万象,标志着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正式开行。

据悉,本趟列车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组织向境外发出单一品名的集装箱国际货运列车。共装载20个40英尺集装箱,共计装有石棉530吨。货物到达老挝万象后,再转运至泰国曼谷。这是甘肃省首次通过中老国际铁路向境外直接出口本地产品。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这批出口货物通过中老铁路,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境,途经老挝万象后转为汽运,约12天后抵达泰国曼谷,与传统海运相比节省近一个月的运输时间。

此次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为甘肃与东南亚增添了一条高效、经济、安全、便捷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将对加快甘肃与东盟地区国家的全面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经昆明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进出口货物约27.6万吨,29亿元。其中出口货物9.02万吨以日用百货、机电产品居多进口货物18.58万吨主要是东南亚的橡胶、铁矿石、木炭等农矿产品。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凭借运输时间短、物流成本低、安全性强、绿色环保等优势,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国际货运快速发展。中国和东盟间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压缩,发运货物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有力促进了沿线经贸往来。目前已有来自广东盛江苏省等13个省(区、市)20多个城市沿中老铁路开行的国际货物列车在海关监管下快速通关。(尹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