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铁路沿线“绿色通道”添彩“美丽铁路”

2022-04-21 23:0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截至2021年底,全国63276公里宜林铁路已绿化55127公里,同比增长2.42%,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12%,铁路绿色通道规模持续增长,林木质量、防护功能和美化效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网)

建设铁路沿线“绿色通道”,呈现了中国铁路可持续发展观。近年来,随着西部铁路的建设、运营里程持续增长,沙害铁路数量也不断增长。在通霍、集二、酒额、包兰、奎北、格库等线,铁路部门采用栽植灌木、埋设沙障和修建PE网格、草方格、石方格等方式防沙治沙,国铁集团在沙害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为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一条条“绿色通道”正在编织起一张“绿色生态网”。新时期,中国铁路统扎实推进铁路绿化工作,不断巩固扩大铁路造林绿化成果,提升铁路绿色通道品质,为保障铁路行车安全、美化沿线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中国铁路正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建设铁路沿线“绿色通道”,遵循了发展与生态的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2021年,铁路全年种植乔木118万株、灌木1311万穴,新增庭院绿化223公顷。针对危树影响运输安全的问题,各铁路局加大处置力度,全年处置危树超过248万棵。同时,青藏铁路格拉段当地的铁路部门专门设置了26处桥梁和隧道的野生动物“生命通道”,意在保护好可可西里等自然保护区珍稀野生藏羚羊的迁徙繁衍;江湛铁路江门段采用声屏障技术,只为保护好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不受打扰。不难看出,铁路部门为保护一方水土、维护一方生态,真正实现交通、人行、绿化、生态和谐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笔者认为,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矢志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意识,才能让发展与保护相得益彰,让更多的“绿色通道”铺满中国铁路的路网上,才能在建设更美丽的中国、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