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做高素质旅客

2022-04-20 22: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据三湘都市报讯,近日,记者从长沙铁路公安处获悉,近段时间,他们连续处理了3起在高铁上吸烟的案件。其中4月4日,邵阳北站派出所接G6161次列车移交吸烟男子1名。余某中在乘坐高铁时犯了“烟瘾”,其因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在卫生间吸烟不会被发现,便躲到12车厢卫生间吸烟。没想到刚抽几口卫生间内的烟感报警器就开始报警,同时列车减速缓行。长沙铁路公安处对余某中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高铁动车与普速列车相比其速度飞速向前,车厢构造密闭性强,室内的空气流动慢,保持车厢内空气的清洁循环顺畅显得尤其重要。吸烟无疑会污染车厢内空气环境,影响乘车舒适度。严重的是,无论在高铁车厢内某个地方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一旦报警迫使列车紧急降速停车。列车紧急降速停车一方面影响整条铁路线的正常运行,耽误乘客的行程安排,另一方面损害高铁列车的性能。

很多人都不知道,高速列车在行驶中骤然停车会导致车体惯性前倾,这就可能造成列车横向脱轨。倘若列车正在高架上行驶,将会发生瞬间毁灭。如果信号不强影响前后两列动车沟通时,由于列车时速300多公里,动车突然制动则会出现追尾的危险。另外,动车组的车厢密封性能良好,吸烟所用的火种,属于易燃易爆物品,而且烟头的热度极高,旅客着装的布料燃点低,极易引发火灾。列车300多公里的时速,吸烟带来的后果将无法估量。

所以为了自己和动车组上其他乘客的生命安全健康考虑,请不要吸烟,莫要轻视了高铁吸烟的严重后果。坚决抵制高铁吸烟,强烈维护无烟列车,这既是责任也是乘客应有的素质。在安全面前没有小事可言,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在行使权力的同时也要遵守义务。当我们在享受着社会资源带来的便捷与幸福的时候,也要共同去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遵守其中的规律法则,做一名有素质的文明旅客。(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