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化铁路支撑,确保春耕备耕“开好局”

2022-04-20 21:2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维、吴泽翔

4月的黑龙江省,冰雪消融,寒意渐退。密山市农资市场开始进入销售旺季,各农资销售门店多元化筹备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以满足农民的备耕需求。(4月11日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为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实现粮食稳产高产,就需要强化铁路支撑,确保春耕备耕“开好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铁路部门要主动担当,意识到春耕农资的输送与夏粮收成有着紧密的联系,既要了解客户生产进度和运输需求,也要把准人民群众的春耕需求,制定更合理的运输方案,确保春耕工作稳步推进。同时,要推动今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主基调更好地落到实处,农业生产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对经济的影响巨大,只有保障春耕农资运输,奠定夏粮丰收基础,保障国家经济开局能够平稳发展,筑牢“金色粮仓”,让经济更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强。

春耕备耕“开好局”,铁路部门要畅通运输通道。运输通道的畅通,是做好春耕农资输送的“第一步”,要做好整个铁路网的运力调整,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还要做到“一日一图”,更是对铁路人提出了高要求。当前,铁路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做好铁路的运力调整,更多地依靠数字平台,既需要铁路人对春耕物资输送的“需求图”有更全面的了解,在铁路运力的配置上才能做到更加精准,还需要及时地打通运输通道不畅通的问题,让春耕物资运输列车能够快速地“动起来”。

春耕备耕“开好局”,铁路部门要做好运输组织。要加强春耕农资运输组织,就需要铁路部门主动与各级政府、企业、群众联系,发挥统一调度指挥优势,有效对接供需双方的需求。同时,铁路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思想上要快速进入“农忙模式”,在护航春耕备耕的制度上也要及时跟上,确保每一项工作能够依法依规地推动,更好地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当然,铁路部门也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方式,对于春耕农资需求最突出的问题,要保证铁路运输以最快速度送达。

春耕备耕“开好局”,铁路部门要主动担当负责。“人民铁路为人民”,春耕开始后,对各种农资的需求量不断上升,铁路部门要主动担当负责,动态掌握农资的需求,及时更新发运计划,确保春耕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同时,铁路部门在春耕农资输送过程中,也可能遇上一些新问题,既要加大组织力度,也要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敢于冲锋、敢于斗争,方能更好服务春耕作业,确保春耕备耕“开好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大事,铁路部门唯有主动担当,才能稳住农业生产,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喻维、吴泽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