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的跨境铁运 更彰显“一带一路”本色

2022-04-20 21:1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刚、喻维

搭载锌精矿、化工品等产品中老铁路(万荣—成都)国际货运班列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此趟班列从老挝万荣站始发,使用的35吨敞顶箱,共计20柜,这是首趟由老挝万荣站开往国内的货运班列,为国内国际供应链产业链提供了有力支撑。(4月18日中新网)

在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不仅没有停滞,反而逆势前行,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成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中老铁路的每次成功抵运就是很好的诠释。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中国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孟赛、琅勃拉邦、万荣,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幸福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在中老铁路开通前,重庆至老挝的货物,陆路运输需要7—8天,陆路转海运需30天左右,耗时长、货物损耗大。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重庆至老挝的货运时间将缩短至3天左右,货物也可以借由这条铁路转运至泰国或者越南,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货运效率也大幅提高。

此外,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中老铁路尝试提出了“中老通”,实际上是一种“中老铁路+数字金融”的模式,为企业提供“铁路提单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上线“一站式数据共享”等功能,构建金融服务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

笔者从据海关统计的数据知悉,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然而铁路运量在“一带一路”上最闪亮,一季度开行中欧班列3630列,同比增长7%,运送35万标箱,同比增长9%。

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世界各国共迎挑战、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会“一带一路”本色,铁运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冉刚、喻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