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强化双城经济圈

2022-04-18 21:3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新建渝昆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横贯渝、川、滇三地,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从成都出发通过成自宜高铁,连接渝昆高铁,将大幅压缩成都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未来一条时速350公里/小时,成都直达昆明的大通道将逐步成型。

近日,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40#主墩连续梁1#节段顺利浇筑,为全桥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沱江特大桥是渝昆高铁川渝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为2613.315米,采用(124+240+124)米索加劲连续刚构连续梁跨越沱江,为全线最长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其中每个主墩连续梁共有28个节段,随着1#节段的顺利完成,施工将正式进入10天一节段的周期。

渝昆高速铁路是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对四川盛重庆市交通大通道建设具有一定作用。项目经过西南地区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对推动西南地区的发具有深远意义。昭通和宜宾、泸州所辖部分地区是国家乌蒙山特困连片地区,渝昆高速铁路经过这些地区,进一步促进当地的资源开发,对乌蒙山特困连片地区实现与全国同步脱贫、同步小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贯穿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中到西南,在昆明通过与已开通的沪昆高速铁路、云桂高铁和建设中的成昆铁路复线相连,未来还将延伸出泛亚高铁,形成联系中国和东盟的高速铁路通道。成为东北亚黄海至南亚印度洋水域的最佳大陆桥。东盟地区丰富的煤、气、石油等资源将通过这座大陆桥为中国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另一个后备能源保障。

渝昆高铁建成后,将全面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地区各领域交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帮助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笔者认为

渝昆高铁是一条发展之路,建成后将推动滇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紧密连接在一起,构建形成“2小时高铁经济圈”,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必将大幅提升昆明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为云南乃至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有力支撑。其次渝昆高铁也是一条富民之路将一些贫困特区精密的连接在一起,成后将极大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带动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必将有力促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