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亚班列实现国际贸易合作双赢

2022-04-18 20:4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据悉临汾首开至哈萨克斯坦中亚班列,14日,一列满载1200吨出口球墨铸铁钢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从山西临汾侯马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鸣笛启程,将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驶向哈萨克斯坦的巴巴泰站。截至目前,山西临汾已打通中欧、中亚、东南亚等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该区域客户外贸业务的开展。这些往返的国际化班列辐射世界10余个国家,累计运行10万余公里。 中亚班列是指自中国或经中国发往中亚五国以及西亚、南亚等国家的快速集装箱直达班列,列车编组不少于50车。从货运来看,铁路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增开中欧、中亚班列,中欧、中亚班列运行线达到62条,较原图增加17条、增长37.8%,同时加快构建货物快捷运输网络,以时速120公里为主的各类货物快速班列开行总数将达到251列,较原图增加58列、增长30.1%。 目前,大量中欧、中亚班列从不同城市开行,开行的方式分为独立开行和组合开行(与某一开行班列的城市合作),前者具备充足的货源和产业支持,针对某一目的国或者沿线国家开行。而后者因货量不足或产业结构单一,目的在于刺激所在区域开展外向型经济,打通国际物流干线渠道,或者消化地区内单一过剩产能。这些对外贸易能力无法长期支持班列稳定开行的城市,只能与其它稳定开行的城市进行合作。 我们知道国际班列会因货物最终目的国不同,将多种产品集结在一列火车上进行运输,而定制化班列则会针对某一类产品、某一客户、同一目的站进行定制化开行,定制化又与稳定性形成矛盾。针对长沙这类装备制造业发达,出口量大的城市,产品属性与班列运输匹配的城市,可与开行中亚班列的城市进行定制化对接,共同降低定制化班列的稳定性风险,必将可持续发展下去。 中亚班列定制化班列需要强资源整合,对当地发展外贸经济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稳定区域供应链、产业链。此后,该园区将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开展,继续常态化开行更多的国际班列,这样才能稳固双方的合作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