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集站坚守,虽苦但欢颜

2022-04-17 14:5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小集站,40033次接近1、“40033次小集站通过1,11月24日6时,小集站值班员接到最后一份调度命令,目送40033次列车渐行渐远,心里充满不舍。这一天,建站28年的鹰厦铁路小集站正式关站。(来源:人民铁道)

与蛇共舞仍坚守,相伴小集渡岁月。在1992年的时候,为确保下一年鹰厦铁路全线电气化开通后的列车通过能力,鹰厦线上增设了若干个办理列车会让业务的小站,小集站就是其中之一。小集站坐落在深山之中,面朝大山、背偎江水,它是一个五等站,只有两条股道,周围也没有什么人烟。

车站四周猴子、野猪等野生动物偶有出没,但并没有“捣乱”,最让职工们担心的反而是蛇,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职工经常在区间看到眼镜王蛇、银环蛇、竹叶青等毒蛇,也偶尔在宿舍和车站的房前屋后出没。各种蛇频繁出没,让职工到了夏季就加倍小心。在这样的环境下车站职工仍然在这坚守了无数光阴,也拥有许多的回忆和不舍。

以站为家苦作乐,悠扬车鸣喜开颜。小站地虽小,但安全责任一点都不孝作业标准一点都不低。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随着铁路人成长,在大山处,“蚊子”就是天敌,忍受的那些日子里,是铁路人不屈的奋斗精神的体现。

小集站交通不便,距离最近的漳平、华安都有近30公里路程。去一趟县城,需沿着线路步行两公里,再走过水电站大坝,才能看到通往县城的公路。职工休班回趟家,路上就得小半天。食材、油盐米醋都要由职工从家中带过来,然后再由同事接力,肩挑手抬到车站。随着时代的发展,漳州车务段加大对沿线艰苦小站的投入,为小集站配备各种烦电器设备,增加了小站艰苦津贴、交通补贴,使职工更加安心地工作。小集站的职工也即将离开这里奔赴新的战场,这个“家”回忆满满。

铁路改革促发展,铁路职工展未来。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鹰厦线南端的普速列车全部改经昌福、南龙等快速铁路线上运行,鹰厦线南端列车对数大幅减少。为了更好地适应铁路改革发展,一些沿线小站撤销关站,小集站便是其中之一。

为了让鹰厦铁路焕发新机,在“一带一路”中展示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近几年,南昌局集团公司实施了一项项技术改造,使得鹰厦铁路与多条新建高速、快速铁路“携手”,运输效率大大提高。有着60多年历史的鹰厦铁路,也跟随时代的步伐,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焕发新生。中国铁路发展的路上,铁路人奋力前行,不忘初心。(黄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