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海阻隔,不挡高铁时代

2022-04-17 14:5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4月6日,中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的最后一座跨海大桥——安海湾大桥合龙,标志着该高铁跨海控制工程全部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中国跨海高铁桥梁迈入“350”时代。(来源:人民网)

与时俱进破万难,创新成就“开山作”。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洋服役环境高铁,也是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与普通桥梁相比,跨海大桥所面临着更多更大的考验,不仅仅要抵挡住海上大风,还需要抵挡海风海水的腐蚀,一项更比一项难,项项都是大难题。铁路部门创新性提出采用混凝土桥面板与槽形钢梁组成的钢混组合梁,还有就是跨海大桥位于沿海高风速带,海上多风,不仅要满足速度要求,还要防止桥梁因风产生严重的横向晃动和涡振现象,高铁工程结构的抗腐蚀标准是百年抗腐。

“一桥一策”符设计,稳扎稳打造速度。福厦高铁就像是一座桥梁博物馆,各种复杂桥型,其中三座跨海大桥各有千秋。在国内铁路桥上首次采用无支座整体式桥梁,既适应外观要求,也能满足速度及抗震等要求;为了保持和公路桥主跨一致,铁路桥主桥选择了400米的“大跨”结构……此外,泉州湾跨海大桥上的无砟轨道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的轨道结构,时速更高,对桥梁的结构刚度、徐变变形等要求极高。湄洲湾跨海大桥长14.7公里,海域施工长10.8公里,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因为对当地传统文化的保护,为减少对湄洲湾自然环境的扰动,也采用独特的设计,打造了湄洲湾独特的桥梁景观。

千山万水难跋涉,突破阻隔远相逢。福厦高铁在跨海大桥技术上的突破,不仅仅是将350公里时速高铁技术从陆地搬到了海上,也不只是铁路桥从江到海的跨越,更代表我国铁路桥质的飞跃,对于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新中国有70多年的建桥历史,但铁路跨海工程起步较晚,虽晚起步,但继道路。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以及沿海普速铁路的陆续开建或建成,我国开始建造更大规模的沿海、跨海铁路大桥,并逐步拓展到大型海湾、海峡等宽阔海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稳步前行,高铁跨海桥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平地跨海风驰电掣,展现的是铁路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先进的建设技术,随着福厦高铁三座跨海大桥全部建成,从航天再到江海,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幸福感越来越充足,中国高铁桥突破江海阻隔,迈入高速幸福时代。(黄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