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至今不取消绿皮火车呢?

2022-04-17 14:2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伶莉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大幅度提高,中国在城市基础建设和交通方面也越来越完善了,构建了相对完整的铁路网架,火车、高铁、飞机在我们生活中也越来越普遍了。要说如今比较发达的工具,那么就要说说高铁了,我国高铁在世界也是排在最前列的。

那么,为什么至今不取消绿皮火车呢?我国至今仍在不停的建设高铁站,但大家有没有发现,虽然一直在建设高铁,但我们最之初的铁路工具,火车也没有淘汰,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在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上,更新换代是非常正常的,但像绿皮火车怎么有年代的交通工具依然还在使用中,那么肯定就有它的优点了。

首先,我们都知道绿皮火车在速度上绝对是没有高铁快的,还有的就是火车用久了,很多设备都不如新的,也没有这么舒适了,还有的就是高铁的环境比火车好很多,虽然改变了很多,但还是不如高铁,但要说优点呢,那就是火车的发展历史比高铁,更加长久,而且火车运行的轨道路线也比高铁的多。

虽说如今的高铁已经很多城市都建设了,但我国还是有一些偏远的城市因为各种因素,至今都没有开通高铁,所以火车是这些城市远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火车票价比高铁的票价低上许多,对于千千万万在外地工作的工薪阶层而言,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他们大多数都会选择乘坐火车回家。

其实,铁路的绿皮火车真的太有亲切感了,火车票价十年如一日,从未有过涨价。现在,现在飞机票和高铁票并不算非常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毫无经济压力地买动辄几百、几千的飞机票和高铁票的,绿皮火车虽然相对较慢,但胜在经济实惠,对于出行预算有限的低收入群体而言,应该算是最佳的远程交通工具了。

以上原因,都是绿皮火车不被淘汰的原因,首先,如今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乘坐高铁和飞机了,其次,如今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乘坐得起高铁和飞机,绿皮火车还有巨大的价值和意义,所以必须保留。高铁、飞机体现的是时代的速度,而现在依然保留的绿皮火车则是时代的温度,不能丢弃了那些落后在后面的人们,保留绿皮火车,是为低收入群体留下一种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

当然,当未来哪一天,飞机、高铁高度普及且票价大幅降低,或者所有的人收入都大幅提高,而所有人都能毫无压力地承担飞机、高铁的票费的时候,绿皮火车就可以被时代淘汰了,就算留下一些,也是用来做旅游体验、历史纪念了。(周伶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