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 助推“智能+创新”迈向新未来

2022-04-11 22:0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4月8日,伴随全国铁路第-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铁路服务功能再次优化,更多旅客可享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乘车体验,进一步提高铁路旅行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高铁迈出智能化发展的新步伐。几年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刚刚被命名为“复兴号”。四年间,从命名首发到扩大运营范围,再到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直到此次扩大智能动车组运营范围,让“复兴号家族”得以再次壮大。复兴号通过不断创新,一次次将我国高铁技术水平推向新高度。可以说,我国高铁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成绩,既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源自持续不断的创新。

创新并非一时之功,中国高铁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始终保持了创新的精神,不断寻求突破。有了普通的高铁,就开始研发适应高寒气候的高铁。高寒地区有了高铁,适应高原气候的高铁又纳入日程。当中国高铁在各种极端环境中任意驰骋时,高铁研发机构又开始为它们提升“脑力”,打造越来越“聪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十六年前首条新建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到如今的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十多年的时间,中国高铁就屡屡填补世界空白,刷新一个个世界纪录,无不体现出中国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带来无限能量和活力。

智能、绿色、便捷,让旅客有了全新的体验。现如今,智能动车组开始在多条主要干线上开始奔跑了,其深切感受到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基于5G技术的WIFI,上网冲浪更加方便快捷;车厢内的变频空调,噪音更孝车厢内更安静;静音车厢的“编组”功能,可以通过实际需要对车厢进行灵活设置;座位增加了手机充电功能、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手机投屏交互终端等等,更是数不胜数。铁路在多个方面尽可能的增加智能化服务,让整个出行过程更加舒适,更能够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各种便利和人性化服务。

中国高铁在追求高速度、精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列车智能化水平。相信,中国高铁会在创新驱动下蓬勃发展,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期望,更快地迈向新时代。(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