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汛”期防洪安全第一

2022-04-11 21:2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顺喜

中国铁路修建里程世界第一,其跨越不同地形地貌,在西南部山区,铁路以跨越山脉河流为主,所以每年的四月初到九月底是防洪重点时期,铁路运输设备作为受灾体,首当其冲。其中大量的灾害是发生在线桥设备上,尤其是路基,其次是桥梁、涵洞。根据水害资料统计,大约有80% 的水害发生在路基和线路上。除去线路高程不足容易被洪水浸淹和冲刷的局部地段外,路基水害更多的则是由于边坡失稳与防护工程不完善,容易受到因暴雨诱发的种种地质灾害的侵袭而引起的。主要水害类型有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边坡溜坍及坍塌,路基下沉、陷穴、倒树侵限以及水淹线路、道床冲空、管涌等。桥梁水害一般约占铁路水害10%左右,主要也是水淹和冲刷这两大类。桥梁水害由于技术复杂、抢修困难、突发时对行车安全极具威胁而引入瞩目。

为防止汛期灾害需要铁路不同部门紧密的合作,铁路工务人员守护线路安全,机务人员确保驾驶安全,供电人员确保接触网正常供电,电务人员确保铁路设备通信良好,道路两旁也有很多铁路安全宣传标语,在层层安全保护下保证着铁路系统的高效运转。

铁路防洪,重点在于“防”。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对于我这样一名机务工作者来说,防洪目标一是杜绝旅客列车撞压塌体责任事故,二是杜绝货物列车脱轨责任事故,三是杜绝撞压后方才实施紧急制动,四是杜绝因瞭望问题发生的不良后果,五杜绝超速运行未执行联控要求。洪水无情,防备有益。相信在每一位铁路工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铁路可以畅通无阻高效运行。(王顺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