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网建设为“流动中国”注入新活力

2022-04-11 21:1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基建投资的边际效应一直被人重视,铁路建设带动经济发展更是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持续释放。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5亿元,同比增长3.1%,铁路新线开通447公里,其中高铁233公里。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铁路基建投资超额完成,重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川藏铁路在去年底实现全线开工后,今年一季度掀起全面建设高潮,朝着既定目标有力推进;特别围绕解决西部边疆铁路“留白”太大问题,西部地区出疆入藏重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铁路建设被人重视的重要方面是,由交通网的完善带来的交通便利,促进人和物的流通,增进经济的活力。同时,铁路建设本身的经济拉动作用不容忽视。

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是铁路建设的应有之义和本质要求。按照1元投入产生5元的拉动作用 ,这是在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中发挥源源不断的作用。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已经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经济引擎,不断催生这新地区、新主体、新方式。

铁路建设让民生幸福感越来越浓。要知道,铁路重点工程建设的加快推进,不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还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增加钢材和水泥等有效需求,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简接创造了“链条式”就业岗位,带动投资增长,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稳步恢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让人民群众有更舒心、更周到、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铁路建设一直聚焦于绿色发展和生态化建设,坚持“绿色铁路”就是发展方向,在铁路沿线的设计规划中,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探索绿色物流体系、开辟新的创效增长点等等,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蓝天幸福感”一年更比一年强,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充满绿色。因此,它建设越多,既意味着能源消耗越少,污染排放也会越低,节约的资源也就越多,也为进一步打造绿色铁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铁路网建设越来越快,这不仅仅是作为交通强国实力的展现,更是作为运输行业提升服务标准的体现。如今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实现了“千里江陵一日还”;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走出去”不再是梦想;经济也在飞速发展,铁路给我们出行带来的便捷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相信在全国密密麻麻的铁路网中,我们会编织出更加美好的明天!(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