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汽笛声是走出大山的声音

2022-04-07 21:4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H

大山使村民通往外界的脚步异常艰难,在公路没有建成前,他们走出村庄、走到镇上、走进城里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火车。(来源:人民铁道)

有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坐着火车听着车笛声往返,这是沿线百姓走出大山的喜悦,也是为建设家乡的拼搏精神的传递,更是“火车”对于这里人们的真正意义及内心深刻的记忆。每天有30余趟货车和1趟客车从辛泰线通过。货车通过时,阳光在山头闪耀,风笛鸣响,一条长龙迤逦而来,白云飘浮,山林摇动,气势很是壮观。客车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行速度最慢的列车—7053/7054次列车。

有时候,风景旧曾谙。这趟客车往返于淄博与泰安之间,平均时速30多公里,全程票价11.5元,最便宜的票价为1元。绿皮小火车是人们对这趟列车的俗称,这一抹绿色也为这片大地增添生机。每天有一趟绿皮小火车往返这里,村民们从车站搭乘火车去镇上、城里,再搭乘火车从城里、镇上回家。山里的气息搅动了镇上、城里的空气,镇上、城里的气象也带动了山里的发展,而“绿皮火车”这条纽带深深地连接着城市与大山,颇有“山间一抹绿,山外灯里红”的意味。

有时候,世外桃源也有钢筋混泥土的味道。火车通过时,附近村民都会慢慢停下手底下的活,看着它从眼前掠过,凝神静听火车通过的声音,那不仅是火车的声音,而且是山外的声音、世界的声音。村民们背着鸭蛋、煎饼、地瓜等,到集市、城镇售卖,再购买生活日用品返回山里。时光的脚步也不曾停止,泰沂山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齐文化遗产,也促进了沿线的旅游经济,小火车像一条丝带将它们串在一起,优惠的票价、优质的服务和慢优势,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

  火车的声音萦绕耳畔,想起的是这片大山的发展,是大山里的人们朝着幸福生活的呼喊,更是希望。大山内与大山外,不再是两部分,“火车”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为这片大地上的人们创造更好地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