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的发展体现了“创先争新”的时代精神

2022-04-07 21: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西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历经五十二载的成昆铁路已逐渐满足不了经济发展需求。在此背景下,成昆铁路复线呼之欲出。成昆铁路复线工程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项目是并行于既有成昆铁路增建的快速铁路,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800余里。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老成昆铁路客货分离,可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成昆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可歌可泣的筑路奇迹,让当时在一穷二白条件下自力更生的中国人站了起来;坚守实干的守路故事,为大山深处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创造了条件;与时俱进的新线建设,正有力书写着西南山区交通运输的新篇章……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到“坚守实干、创新争先”,成昆精神在发展升华,正被更多人传承弘扬,继续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凯歌。

成昆铁路的发展体现了“创新争先”的时代精神。风雨成昆50年,从修路之时打破多项纪录,到坚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助力脱贫,再到如今开行“复兴号”列车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成昆铁路的发展一直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成昆精神“也在发展中得到不断积淀传承、丰富完善,从最开始的“治山斗水保畅通,团结务实创一流”发展成为“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新时期“成昆精神“。然而无论在哪个时期、哪个年代,成昆精神都很好的诠释了“创新争先”的时代精神,激励后来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成昆精神是传承、更是爱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成昆铁路走过了风雨50年。如今,新成昆线正在修建,这些修建者有大部分是接过了爷爷辈传下来的接力棒在继续奋斗。老一辈的举世创举与新一代的不懈奋斗,见证了一代代铁路人的传承,更见证了深深的爱国、爱路情。正是这些人事、成昆线上的点点滴滴,让成昆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