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欧亚非国际班列,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纽带

2022-04-04 15: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波

3月31日16时许,满载着电子配件、家用电器、衣帽服饰、玩具等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X9024次货物列车从广州大朗站启程,奔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自欧亚非国际班列开行以来,广铁集团开出的第3454趟班列。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空运、海运普遍受阻。广铁集团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推进粤湘两地欧亚非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提升开行品质和效率,充分满足外贸企业货物出口运输需求,发挥班列往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通道作用,为“广货”“湘货”走出国门,沿线各地畅享“中国制造”的优质商品保驾护航。 

在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同时,广铁集团还将防疫物资运输纳入欧亚非国际班列重点保障范围,按照“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三优先原则,确保应运尽运,各个环节畅通无阻,一路绿灯。从2020年1月1日截至2022年3月30日,广铁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373万件,共计32.11万吨,展现了国际抗疫合作的“中国担当”,也传递了我国与沿线各国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温暖情谊。

要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各国主要依赖的航空和海运等运输方式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大量飞机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正常飞行,并且由于航空公司的运行受阻,进行空运的成本也大大提升,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速度比海运更快,运输货物量又比空运更大的欧亚非国际班列在货物运输过程中就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可以说通过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成功证明了建设欧亚非国际班列这几条线路的重要性,也成功打响了自己的招牌,让更多的欧洲城市和国家愿意参与到这一线路当中,这是毫不夸张地说,在欧亚非国际班列的推动之下,欧洲和亚洲、非洲之间的运输格局正在发生改变,逐渐摆脱了以往可能被美国所影响和控制的海上运输路线,这对于中国和欧洲、非洲的去美元化来说也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欧亚非列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注入了“强心剂”,为全球疫情防控开辟了“生命线”,彰显了铁路责任和担当,传递了中国信心和力量。(李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