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凉山腹地的那幅“慢火车”景色图

2022-04-04 15: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H

金秋十月,穿行于成昆铁路上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犹如绿色钟摆一样,在大小凉山腹地不知疲倦地从这头摆向另一头,为沿线被大山阻隔的村落送去生机。(来源:人民铁道)

这趟“慢火车”穿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从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雄站到攀枝花站,行程353公里,途经26个站所,串联起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为沿线人民走出大山、奔向美好未来提供了桥梁。

这是一趟改变人生命运的“梦想车”,在近与远中见证几代人的奋斗历史。列车经过的凉山州大部分地区交通条件落后,住在成昆铁路沿线的孩子们总是乘坐这趟绿色“校车”往返学堂,求学也跟着“慢火车”变得尤为便利。为方便学生乘车,不仅学校根据这趟列车的开行时间确定放学时间,铁路部门如果调整运行时刻,也会主动通知学校。从喜德到西昌的“慢火车”票价只要5元钱,而坐汽车要30多元钱,对迫切学习想走出大山的孩子们来说,节省下来的路钱能让他们多买一支笔、一本书,这样子离梦想也能更近一步。这趟列车种下“梦想”的种子,默默地等待它开花结果。   这是一趟创造美好未来的“致富车”,在快与慢中实现奔小康的幸福“花路”。“慢火车”像一抹希望绿点缀在山谷深林,这趟“慢火车”的车厢也总是充满着四季更替的斑斓色彩—春季,红彤彤的樱桃装满整整一箩筐;夏季,蕨菜、青岗藤、蒲公英的药香悠悠让彝族人民充满喜悦;秋季,红皮马铃薯散发着泥土芬芳安静地呆在蛇皮袋中;初冬,那深红色的大凉山苹果让人口水直流……沿线人民乘坐这趟“慢火车”进行买卖物品,不仅让自己的钱包鼓起来,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趟车不仅方便,还实惠,是周边百姓出行方式的首眩

这是一趟与时俱进发展的“暖心车”,在新与旧中伴随大凉山进行变迁。位于西昌市、喜德县和冕宁县交会处的冕宁站可谓是“慢火车”的货物集散中心,车站也变成了“货站”。大量的货物流转反映着彝族乡亲们的生活朝着更好的方向转变,不光是彝族老乡们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慢火车”从车到站,从内到外也都发生着改变。“慢火车”设置12节载客车厢、1节家禽牲畜行李车厢。全程运行353公里,最高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铁路部门采取多项举措改善大凉山沿线小站的设施设备状况。这样的“暖心”,这样的幸福,这样的“慢火车”,不就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开始,祖国繁荣昌盛的展现。

无数人乘坐这趟车去读书、赶集、打工、嫁娶……这趟“慢火车”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在沿线百姓的心中烙下了独特的印记。列车穿行于大小凉山腹地,穿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大凉山人民通往美好未来的“时代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