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困难重重下的中尼铁路

2022-03-22 21:3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茗馨

我国在基建方面出现了很多项令世人瞩目的大型工程,尤其是穿越重重险阻和天然屏障修建的川藏铁路和青藏铁路,更是创造很多施工方面的奇迹。其中也包括了正在修建的中尼铁路。

这项工程符合"一带一路"的中国交通发展战略,将大大促进尼泊尔的旅游经济发展,提高中尼贸易量,使尼泊尔从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中受惠,提高中国佛教徒的旅游愿望。这条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为了建造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中尼铁路,中国必须要挖穿喜马拉雅山。修建的难度之大是难以想象估计的,很多路段也出现了施工难题。首先必须修建一条贯穿山脉的隧道,才有实现的可能性。但山脉上的各种不利的自然条件,都是施工团队需要考虑在内的因素,一点点失误都会造成崩塌。专家分析出山脉的组成成分是高寒冻土,为了打通高寒冻土,我们拿出挖掘利器“京华号”隧道盾构机,然而在建造之初,印度便极力反对,理由却是会影响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质,这样的理由太过牵强。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印度认为中尼铁路的修建会动摇它在尼泊尔的根本利益,会影响它在东南亚地区的统治。要是正式运营,这代表中国又多一条通向西亚的发展道路,很多国家定会积极与中国进行不同程度上的经济合作与发展。而对于印度来说,经济与政治等多个领域势必会受到影响,也会失去许多原本的盟友,甚至失去在南亚大陆的霸主地位。就是在这些重重困难下我国的技术人员和施工企业,克服了艰难险阻,终于这段铁路快要完工了,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这条铁路将对提升两国间的贸易和旅游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法新社称,这样一条铁路有可能减少尼泊尔在交通工具、棉纺制品、水泥等多种商品上对印度的依赖。许多尼泊尔人对印度目前对尼泊尔经济起到的主导作用感到不安。作为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占据了尼对外贸易的60%。加德满都的特里布万大学经济学教授辛格说:"铁路一旦开通,不仅可以减少尼泊尔在过去10年中对印度的依赖,还将使尼泊尔拥有从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中受惠的机会。  

综上所述,中尼铁路长期战略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在科技强国的发展原则与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发展是未来可期的,相信在国家共同利益的目标下,会有许多国家积极与我国进行合作。(王茗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