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的情怀担当

2022-03-22 00:2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迪敏

春节前,为了让车上有些年味儿,值乘5652次列车的昆明客运段乘务员陈艳蕾张罗着贴窗花,陈艳蕾的“老朋友”见状,都主动来帮忙。这些“老朋友”,都是常年乘坐这趟“慢火车”的旅客。值乘这趟列车十多年的陈艳蕾,和这些旅客很熟悉,能叫出好多人的名字。

公益“慢火车”,为民情、服民生。公益性“慢火车”的票价从未提高,5652次列车每天7时30分都会准点从昆明站驶出,往返于云南昆明和贵州红果之间261公里,逢站必停,最低票价6元,全程票价36.5元。这趟“慢火车”如钟摆一般准点往返,沿线村民通过它把农产品送出大山、换回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成群的老乡肩挑手提各色蔬果、肉类等农副产品,争先恐后地拥上车厢。

公益“慢火车”,车虽慢,情却快。虽然公益“小慢车”的速度慢、停站多、票价低,慢悠悠、站站停的“小慢车”,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将外面的经济串联了起来,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也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和真金白银的收入。为保障上车老乡们的蔬果卖个好价钱,铁路部门还贴心地为“慢火车”班组配备喷壶,用来为蔬菜喷水保鲜......如今“小慢车”依然在云贵川的崇山峻岭之间慢慢悠悠的穿梭着,可乡亲们的腰包可朝着反方向,快速的鼓了起来。列车发车后,老乡们七嘴八舌地夸起这趟“慢火车”。

公益“慢火车”,载出去,走进来。铁路部门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情况和交通情况,开行着许多有特色的慢行车。为的是解决山区各族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满足他们走亲访友、经商购物、务工求学出行需求;更是为了山区的农产品能够“走出去”,外面的生活用品、生产物资、新信息和新事物能够“走进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山区的老百姓,铁路部门开行了“时光专列慢火车”“驴友小慢车”“乡情慢车”等一系列主题“慢火车”,赋予“慢火车”更多的文化和内涵。

正是铁路部门热情周到的服务,担起属于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才造就了众多小慢车的开行。不得不说,铁路小慢车,暖人心,更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