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

2022-03-20 15:0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县地处高原高寒地带,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1℃。由于三面环山,平均海拔高的缘故,导致昼夜温差极大。山丹线路车间共管辖着兰新上下行K429+000-K486+291m共57.291公里的线路,88名干部职工终年驻守在这里,与高原为伍,与风雪相伴。

他被集团公司评为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安全标兵、优秀职工代表。“务实苦干,诚信敬业”是他的工作准则,干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时时处处为职工作表率。坚韧、专注、敬业、奉献,不待扬鞭自奋蹄,秉承这样的“老黄牛精神”,三十多年一路走来,他从一名普通的线路工到班长、工长、车间副主任、书记、主任,他把自己的毕生心血奉献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他就是山丹线路车间主任王小延。

2017年6月,王小延担任山丹线路车间主任。面对车间设备质量薄弱,安全基础管理不到位的实际,他不等不靠,主动上手,亲力亲为,从炎炎烈日到寒风刺骨,轨件大修、大机捣固、站线更换道岔等各项施工中,他凭借坚强的毅力,每天跟班现场作业,盯关键,把重点,控细节,起早贪黑,以身作则,带领干部职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大力提升了车间管内设备的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车间有了质的飞跃,在近几年工务系统各项验收评比中均名列前茅。车间先后荣获2020年集团公司先进车间、2020年暑期重点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马莲井维修工区荣获2021年集团公司先进班组。

“把线路设备养护好,确保线路安全畅通,这是咱们工务人的本分,在岗要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铁路最大的贡献”这是王小延常对干部职工说的一句话。

每年冻害整治期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天气寒冷的困难情况,他毫不犹豫,身先士卒,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周都要对管内上下行57.291km的线路设备冻害徒步精排细摸一遍。冻害整治期间,每日白天跟随检查工区利用轨检仪进行工作量调查,上下行同步画撬作业,晚上再根据前期工作调查情况跟班冻害整治。线路上,他重复着无数次趴下、起来的动作,以实际行动为身边的每个人树立了榜样。在他的感染下,山丹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干劲十足,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冻害整治任务,为每年春运线路安全畅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位优秀的老师,每年分配到车间的新职工接受的第一堂课就是他和车间书记倾情讲授,他对新工们讲述自己如何是从一个工务系统的“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亲切且朴实的交谈中让大家感觉对面坐的不是主任给大家讲话,而是一位父亲与孩子之间谈心交流,言语间表露出他对孩子们望子成龙的心。线路上作业时,他手把手地带领新工们学习每个作业项目,让大家迅速转变角色,从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人。

在对青年职工的教育中,他鼓励青工将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两手抓、两手促”,锤炼思想,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学用结合。将业务优秀的青工放到班组长岗位进行锻炼,激励其他青工比拼赶超抢争先,为车间、段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他经常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过几年等咱们这些“老梆子们”都退了以后,就真正到大家独当一面的时候了,所以现在一定要不断完善、补强自己,未来属于你们,年轻人。(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