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临策铁路:看风沙整治、看初心如鉴

2022-03-18 01:4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江静

临策铁路地处内蒙古深处,四季风沙不断,风沙大时,近65%的线路被黄沙掩埋,只能依靠人工清沙。在多年与沙害的斗争中,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铁道线边编制防沙网格,同时在网格中种下耐旱易活的梭梭,拧条,红柳等植物,至今已种12万株,生态治沙1.3万亩。(中国铁路)

      临策铁路全长768公里,东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西至中蒙边境策克口岸,穿越内蒙古西部沙漠戈壁,与京包、包兰、集通铁路等共同形成贯通东北至西北边疆的铁路运输通道。

      临策铁路于2009年12月建成通车,以煤炭等矿产资源运输为主,客运为辅。荒凉戈壁,风沙不断,防沙治沙成为了临策铁路最大的难题。治沙工,铁路系统中为数不多的特殊工种,但却是临策铁路最美的守护者。由于风沙不断,为确保临策铁路日常安全运行,需要对被黄沙所掩盖的铁路轨道进行清理,治沙工人扬起黄沙高高抛向风中,黄沙随风飘向远方成为了临策铁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近日,中国铁路官方抖音号发布的关于临策铁路最新视频又勾起了人们对于这条“天路”的敬畏和对“戈壁勇士”的敬佩。据悉,临策铁路已从当初开行1趟列车增加至每天14对。曾经的生命禁区,变成了拉动内蒙古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腾飞线”和连接内蒙古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生命线”。

      “黄沙百战穿金甲”、“瀚海阑干百丈冰”,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总能让人动容。而今,通过一代代铁路人的努力,临策铁路“沙漠变绿洲”的美好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看风沙整治,看初心如鉴,大漠戈壁中驶过一趟趟“坚毅顽强”的列车,终将留下一朵朵绚烂多彩的花。

                                            (罗江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