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免费退票举措彰显民生温度

2022-03-15 22: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悉,3月14日,铁路部门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铁路部门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旅途风险、以及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15日前,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可免费退票,购买铁路乘意险和互联网订餐的一同办理。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凡与人民有关的衣、食、注行、就业、娱乐、家庭、社团、公司、旅游等,都是政府着力解决的事情。国铁集团作为交通运输部门,主要承担着民生、经济两大作用。此次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多地出现数十新冠肺炎阳性病例,铁路部门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出台的旅客列车免费退票像一场及时雨,解人民所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国之大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铁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所需,适时推出相应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让人民群众因防控疫情减少外出而损失退票费和订餐费。

小举措确有民生温度。笔者了解到,2021年1月初,因为疫情原因,铁路部门推出过免费退票措施。此次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再次推出免费举措,可以看出铁路部门每逢遇与人民生活攸关的事都会出台系列举措帮助人民解决出行困难,如遇洪水、冰雪等造成旅客列车晚点时,在保障人民、旅客列车的安全下都有相应贴心为民措施。还是拿这次免费退票来说,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退票手续费可能就是几块钱或几十块钱的事;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不仅是钱的事,更让他感受到的时一种温暖,一种为他人着想的温暖;而站在铁路部门的角度,出台免费退票措施也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二者具有一致性。这样就能凝聚起最大的同心圆,产生同频共振,向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目标去奋斗。(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