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障碍乘车流线为残奥会助力

2022-03-08 20: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超

京张高铁相关站车精心做好北京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铁路部门在涉及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的车站设计了无障碍乘车流线,对所有冬奥列车内的无障碍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建设规模的不断加大,我国向世界展示了属于中国的高铁速度,也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高铁建设史上的“中国奇迹”。从2015年,我国首次从德国引进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到今天建造出有自主产权的“标准动车组”,短短十年,中国高铁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创新,完成了从徒弟到师傅的华丽转身,也让高铁成为了我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后,标志着京张高铁冬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现在,铁路部门将转入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阶段。此次北京残奥会期间,铁路部门为残奥会助力,设计了无障碍乘车流线,有针对性的服务了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提高了服务质量,体现了铁路部门对社会对人民的应有担当。

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清河、延庆、太子城站共设置无障碍卫生间17个、无障碍电梯25台、爬楼机2台、无障碍车位60个,并对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对站内无障碍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综合服务中心、售票厅等处所设置无障碍窗口,划定特殊旅客专用区域,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完善无障碍预约服务,重点旅客可通过拨打12306电话或在进站口人工通道处进行预约。车站为重点旅客提供休息区域,为行动不便旅客提供轮椅、担架借用等服务。为方便有特殊需求的旅客乘车,冬奥列车还对现有无障碍车厢进行升级改造,保留无障碍卫生间和原设轮椅存放处。改造后的无障碍车厢共新增22个轮椅存放处,整个车厢的定员从75人变为23人,大大方便了坐轮椅的旅客出行。

从“追赶”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高铁造福了国内民众的出行,也走进了国际市常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无障碍乘车流线为残奥会助力,高铁与残奥会结合,更加凸显了高铁的优势与便捷,让人眼前一亮。(周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