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车慢 人心暖

2022-03-06 00: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当“绿巨人”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以160公里时速飞驰在安宁河谷时,在四川大凉山另一侧,时速不到40公里的5633次列车,正满载偏远山区的彝族民众蜿蜒穿行于山区腹地。在车上你可以看见进城卖菜卖果的老乡,背着书包上学的村里娃,缠着头巾、怀抱小鸡仔的彝族大娘……这样的公益“慢火车”列车全国有81对,它们开行在大山深处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票价最低仅1元,已经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成为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区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扶贫列车,运行于经济落后地带、特别是山区连绵的地带。20世纪90年代铁路大提速后,绿皮火车逐渐减少,主要在经济落后地带、特别是山区连绵的地带运行,因此也被称为“扶贫列车”,公益“慢火车”。渝怀铁路、京广铁路、青藏铁路、陇海铁路、成昆铁路都有它们的身影,为了方便群众,车厢里专门做了改造,每节车厢的两头拆除了两排座位,用于堆放行李和货物,还有一节专门运牲畜和大件行李的车厢。

“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明确要求。“小慢车”满足沿途百姓需求,正是铁路部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体现。小慢车也契合精准扶贫的步伐,满足的是人民群众的需求,承载的是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始终如一的民生情怀,是新时代奋进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当前铁路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然而,开行在神州大地上的“小慢车”们,绝不是高铁时代的落伍者。“小慢车”承担的民生作用,不能与飞速发展的高铁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做简单的对比。相信只要能够为沿线居民带来便利,“小慢车”永远都不会被时代抛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