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班列载着希望前行

2022-03-02 23: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3月2日上午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发车。(深圳卫视)

据悉,首趟班列装载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20000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该批货物到港后于当天内送往抗疫前线。班列单程用时约35分钟,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和生鲜产品,前期将以每天1列的发运频率稳定运行,每列装载18个集装箱,后续将根据实际需求可加密班次和货柜数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罗湖编组站迎接班列,并对内地利用铁路运输物资到港表示感谢。她表示,确保物资充足是内地援港的重要一环,中央全面援港力度很大而且速度很快。特区政府承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的日常及鲜活食品、日用品供应,呼吁市民不要误信谣传,出现恐慌或抢购日用品。

中央铁路援港班列的正式运行也标志着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正式恢复运营。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创了每日“定期、定班、定点”的三趟快车,将猪、牛、羊等供港鲜活商品经深圳抵运香港。随着时间的推移,跨境铁路货运业务逐渐减少,2007年10月,生鲜供港全部切换为中转仓接驳公路模式,“三趟快车”才正式停运。从2010年起,京九铁路停止了深港铁路货物运输功能。

当前,香港疫情严峻,根据中央对香港疫情发布的重要指示,为保障香港物资供给渠道畅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在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双方多个部门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等多个相关单位协同努力下,一周时间内共同完成了班列开通运行各项筹备工作。

据深圳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林浩宇介绍,铁路援港班列开通后,公路运输以及水路运输的压力会减缓,从而提升供港运输的能力。某种意义上讲,运输的时效性会更加有保证。

笔者坚信,在关键时刻中国铁路部门必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践行到底。此次“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的开通,标志着供港物资铁路、陆路、水路的全线畅通,为香港医疗生活等物资供应提供了重要保障。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