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车慢心里热

2022-03-01 21:5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每天7时30分5652次旅客列车都会准点从昆明站驶出,这是一趟公益“慢火车”往返于云南昆明和贵州红果之间行程261公里,逢站必停最低票价6元,全程票价36.5元。这趟“慢火车”如钟摆一般准点往返,沿线村民通过它把农产品送出大山、换回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多年来,这趟公益性“慢火车”的票价从未提高。这趟车不仅解决了山区各族群众“出行难”问题,满足他们走亲访友、经商购物、务工求学出行需求,更保障着山区农产品“走出去”,外面的生活用品、生产物资、新信息和新事物“走进来”。(中国铁路)

公益“慢火车”,是大山里的财富“快通车”。这趟“老朋友”每天按照约定准点到达站点,沿线老乡陆续把果蔬、肉类和农副产品运上火车,各色各样的产品摆满了过道,展示着主人们这段时间的辛勤成果。走出大山,这些箩筐里的产品被换成了现金,老乡们回家把土坯房换成了二三层的小洋楼,孩子们穿上了五颜六色的花衣裳,还有的开上了小汽车,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和希望。

不提价的“小慢车”是顺应民生的“幸福车”。乘坐火车多年的旅客都知道,这趟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从不提高,比坐汽车还便宜。“慢火车”从不以盈利为目的,这趟车给山区人民建起了与大山外交流的通道,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走亲访友,出行购物,务工求学都变得更加简单,外面的生活用品,生产物资和新事物也流入了沿线各地。丰富了大家的生活。

铁路部门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在快时代发展的今天,放慢脚步,行稳致远,坚持一个都不落的原则,让交通惠民政策服务更多贫困地区。

慢火车是一种担当,铁路作为国民大动脉,为了让所有人都跟上时代的步伐,始终保持开行慢火车,几十年从未涨价,为沿线群众架起了一条求学路、致富路、经商路,让更多的人走出大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这是铁路在生活中的一种责任与担当。

慢火车承载希望,是国家与民生的枢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乡村注入动力,承载着历史和使命,奔向新的生活。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