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戈壁滩上的“雪国列车”

2022-03-01 20: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人烟稀少,大漠驼铃,黄沙漫天,干旱,燥热”这是人们对沙漠戈壁的正常认知,可是你们见过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沙漠戈壁吗,滚滚黄沙,遇上点点白雪,这种景观自然无法比拟,即便是全世界最动人的文字,在这里也失去了力量。敦煌铁路穿越其中不断延伸,成为蜿蜒盘旋的钢铁巨龙。

雪后天晴,碧空万里。沙漠中的降雪融化过半,连绵不绝的沙丘上形成虎斑纹样的神奇景观,被誉为“大漠新丝路”的敦煌铁路就矗立在这雪后美景中。敦煌铁路北起着甘肃省酒泉市至青藏铁路的西格段饮马峡站,全长671公里共41个站。全长10.9公里的沙山沟特大桥位于库姆塔格沙漠内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的特长桥梁也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在沙堆上打桥墩,它的难度一点儿不亚于在湍急的河流中打桩。

除了日常繁忙的货物列车以外,每逢星期五都会有一趟往返于敦煌与苏干湖的“迷你”通勤列车,别看它只有一节车厢,跑的也不快,但是沿线铁路站区职工的通勤、食物供给等都依赖于它

敦煌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中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铁路网,与格库铁路相交汇成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通道,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改变了中国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千米,省时近10小时,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带动了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