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见证“一带一路”新辉煌

2022-02-28 20:1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2月23日14时,随着一声风笛鸣响,满载着50个集装箱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X75048/75047次中欧班列从九江南站驶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这是赣北地区开行的首趟防疫物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打开了供需互促的共赢大门。伴随着中欧班列的建设提升,中国国内大量的物产资源能够源源不断的运输到国际市场环境下,对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都带来了深刻影响,让中国的国际贸易参与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中欧班列以其高性价比、高质量运输,让世界在艰难的国际贸易环境下,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感受中国力量的温暖。

     中欧班列,开辟了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自从疫情开始以来,中欧班列扮演了“先行官”的角色,主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作业流程及措施,以其运量大、时效稳、价格平、接触少等优势,成为防疫物资援助的主要通道,第一时间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支援国际抗“疫”合作。疫情以来,中国累计向德国、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362万件,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

    中欧班列在稳定全球化贸易中彰显大国担当。当前,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从十年前,首列中欧班列开通至今,全国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达30个,通达欧洲21个国家106个城市,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特别是从去年全球疫情以来,中欧班列持续逆势上涨,通过这条“大动脉”,沿线各国与中国之间形成更加有力的合作网。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随着中欧班列在全国遍地开花,“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中欧班列犹如打通内陆地区“任督二脉”,不断推动贸易繁荣,持续拉动区域、沿线经济快速增长,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