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慢火车托起苗寨“大幸福”

2022-02-26 18:3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思博

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是地道的湘西苗寨,自古便有“天险之最,莫如湘西”的说法。这里盛产水果,闻名远近,但却因山高路险,无法大规模运输。曾几何时,苗家的山货出不了山,山外的事进不了寨,苗家儿女的日子过得极清苦。但是,自从2006年起,这一“老大难”便有了质的改观。如今,十六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苗寨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公益慢火车仍然穿梭在青山绿水间,成为苗寨人民的希望路、幸福路。

因民而开,为民而守。对于怀化山区的苗族群众来说,公益慢火车是连接他们与大山之外的主干通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广铁集团怀化车务段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适时开通7272/1次公益慢火车,因为它驶过苗寨,不仅解决了苗农水果销售难的问题,还让苗族群众可以搭乘这列慢火车,走出大山看世界,增长见闻、务工增收,助力苗寨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消灭了绝对贫苦问题。这正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硬核担当和真实写照。而十七载的执着坚守,正是国铁将群众当亲人的生动体现。

公益慢火车的公益性,不仅体现在“家门口”的亲民性,还体现在票价的低廉性。例如,7272/1次公益慢火车线路路长达178公里,但是单程票价最低仅售2元,比公交车还便宜,真正让每个人都能坐得起。如今,苗族乡亲虽然脱贫致富了,但是公益慢火车又肩负起新的使命,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新的赶考路上继续奔跑,为乡亲们送去实实在在的福利。眼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乡亲们又可以挑着装满瓜果蔬菜的担子搭乘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去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公益慢火车,承载着老百姓的幸福期望,穿行在苗寨之间,让爱心、温情和幸福洒满白山黑水之间,让绿色田野处处充满希望。如今,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广大铁路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努力把公益慢火车经营好,以优质价廉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托起山区群众稳稳的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丁思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