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丽香铁路串联美景,成为云南发展新憧憬

2022-02-26 00:4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近日,伴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中铁十六局集团承担施工的丽香铁路,海巴洛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丽香铁路桥梁施工又一次取得突破性进展。(腾讯网2022.02.01)

丽香铁路正线全长139公里,先后穿越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补强滇西北地区铁路网和运输服务短板,也将结束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未来丽香铁路还将与川藏铁路相连,早先交通不便的西部“世外桃源”,因为有了丽香铁路的存在而不再神秘遥远。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修建铁路的意义是加强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可以走出去,同时又可以引进来。西南地区矿产资源种类丰富,然而丽香铁路就是这资源走出去一个重要的媒介,将极大地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对改善滇西北地区交通运输状况,推动旅游、水电、矿产等区域资源的深度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将与既有的昆明至丽江铁路相连,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极大地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把云南旅游胜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连在一起,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区域资源深度开发,维护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34]。丽香铁路穿越藏族、纳西族、彝族、僳僳族、普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建成后将惠及沿线的23870平方千米的29个乡镇、37.3万各族人民,对加快少数民族民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维护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丽香铁路冲破壁垒,成为百姓生活的新期待。相较于过去陆运、海运的制约性,铁路运输便捷、高效的优势凸显。同时,一方面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青藏铁路运能并不能完全满足当代经济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民众日益迫切的出行需求逐渐摆上“桌面”。建设丽香铁路,有利于打破地域格局与交通壁垒,推动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加快我国西部地区多民族文化融合具有重要意义。(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