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年突击队”诠释“最美夕阳红”

2022-02-23 23:2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凌晨3点40分,急促的闹钟声响起。在长春客运段长春内保洁车间的宿舍,“老年突击队”队员于井波关掉闹钟,简单洗漱后穿上厚厚的棉衣,叫上队友们,一起往火车站走。此时,外面还是漆黑一片。(光明网)

说起“突击队”,自然想到“青年突击队”、“党团员突击队”等,应该是年轻力壮、身轻体健的青年,而这支“老年突击队”有什么故事?原来,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开了不少旅客列车,保洁、消杀人员少、任务重,于井波和另外4名“老伙伴儿”就组成了这支“老年突击队”,平均年龄57岁,从事列车保洁工作。

保洁工作有大责任。别小看保洁工作,不仅仅是擦擦桌子扫扫地,而是肩负着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重任,是铁路服务旅客良好口碑的践行者。当前,疫情仍未彻底根除,每天南来北往的旅客千千万万,旅客下车后在全国各地流动,列车消杀工作责任重大,稍有疏忽和漏洞,就有可能造成密接者扩散。此外,车厢是否干净整洁,卫生间是否有异味,卧具是否清洗过,旅客都能感受到,进而形成对铁路服务的认知,得出铁路服务质量的评价结果。

保洁工作有技术活。保洁工作包括清理洗手间、打扫车厢、更换寝具、防疫消毒,每列车有20节左右的车厢要打扫消杀,1000多个铺位要更换卧具,5个人各司其职、动作麻利、业务熟练,也得5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消杀要正确配方消毒液,不留死角地全面消杀;卫生间要保持干净、畅通,遇到堵塞,通厕是个技术活,经验丰富的保洁员又快又准,还不会弄脏衣服;卧具叠放要又快又整齐,像部队营房一样成一线,没点技术是无法快速完成的。

保洁工作有奉献精神。5名队员都住在吉林省大安市,坐火车到长春需要两个多小时,大年初一是他们的班,凌晨3点多要起床、5点要接车,所以必须提前一天到长春,除夕也没能和家人吃上团年饭。队员老魏的儿子儿媳春节期间从外地赶来,老魏依然坚守岗位,没能回家团聚。他们想的是如何做好列车保洁工作,如何服务旅客,让旅客平安、顺利回家,却把自己的需求放在一边,把对家人的“小爱”融汇到岗位里,转换成对旅客的“大爱”。

“老年突击队”没有辜负领导的托付、旅客的期望,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春运保洁工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诠释了“最美夕阳红”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