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观长津湖有感

2022-02-23 23:0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姝娴

轰的一声,美军炸弹打到了朝鲜,妄图翻越三八线,侵略中国。尽管中国刚建国不久,百废待兴,困难重重。然而,“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毛泽东高瞻远瞩,还是决定派兵出战。因为只有不怕打仗,能打胜仗,才能真正确保长久和平。于是,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踊跃参军、工作、劳动,开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及爱国丰产等运动,支援前线,筑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坚强后盾。

剧中指导员梅生的妻子强忍不舍,陪着他边哭边骑了一百多华里路,送他上前线。舍小家,保国家。每一名士兵的背后有多少家人热切的思念,殷切的期待。

“立春就回来,回来给你们盖房子。”这是连长伍百里告别家中老父母的话,是他在战争艰苦时的支柱。是啊,家中贫苦,没有房子,老父母一辈子都生活在渔船上。尽管想念儿子,但仍然忍着不舍,含着泪将家里的孩子送上战场,因为对于经历了十四年抗日战争和22年内战的中国人太明白国家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大儿子伍百里死在了淮海战役,二儿子死在了抗美援朝,三儿子伍万里也入了伍,参加了抗美援朝。就如同杜甫写的《石壕吏》三男邺城戍。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有多少中国人因为战争永远失去了亲人!战争,牺牲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无数个家庭。也正是由于全民齐心,也正是由于这种勇于牺牲的家国情怀,才有了最终的胜利,才让世界都意识到中国不在是从前的中国,中国人站起来了。

指导员梅生说:“孩子问我,为什么要去打仗,我们打了就是为了下一代不再打仗”。这一代人是苦难的一代,又是英勇无畏的一代,经历了战争,经历了苦难,经历了生死离别,深刻懂得了和平生活的宝贵,就特别希望后来不再有战争。父辈们打了,勇敢地打了,后辈们就可以不用打了,不用再受战争之苦,能够享受和平幸福的生活。这正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崇尚和平的情怀。

如今,虽身处和平时代,没有战争的烦扰,但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各行各业仍一直在奋斗者。春节期间,铁路人挥泪告别亲人,尽管舍不得家人,但仍坚持岗位,聚少离多,而家人们也不抱怨,理解他们的职责,在身后默默的支持着。因为他们守的一条条通往家乡的路,护的是千千万万的家。

身处沿线,遥望万家灯火,心中一片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