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承载着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02-19 23:4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每天7时30分,5652次旅客列车都会准点从昆明站驶出,这是一趟公益“慢火车”,往返于云南昆明和贵州红果之间,行程261公里,逢站必停,最低票价6元,全程票价36.5元。(2月19日中国铁路)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速度慢、慢生活似乎与时代不相融。但在全国一些偏远山区,仍有一些小慢车在开行。这趟慢火车不仅解决了山区各族 群众“出行难”问题,满足他们走亲访友、经商购物、务工求学出行需求,更承载着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公益慢火车”,让山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快过年了,我比平时多摘了些菜拿去曲靖买,应该很快就能卖完。”一位沿线居民自信地说。旅客通过慢火车,可以把各色蔬果、肉类等农副产带上车,并且还可以在列车上卖,换回收入。久而久之,山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5652次乘务员陈艳蕾指着车窗外掠过的村庄说:“沿线的这些房子,以前都是清一色的土坯房。现在基本上都是二三层的小洋楼,有些人家院子里还停着小汽车。

公益慢火车,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公益慢火车,不仅把山区农产品“走出去”,外面的生活用品、生产物资、新信息和新事物同时也“走了进来”。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开行保障民生的公益性“慢火车”基础上,还先后开行“时光专列慢火车”“驴友小慢车”“乡情慢车”等一系列主题“慢火车”,赋予“慢火车”更多的文化和内涵,防范脱贫群众返贫,加快人民群众走上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公益慢火车”,让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高铁的风驰电掣反映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慢火车的开行印证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全国部分地区脱贫后仍有返贫的风险。公益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持续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更是让全国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高铁飞驰的快节奏生活中,目前,全国仍有81趟公益慢火车在开行,停靠全国530个车站,穿越21个盛市、自治区的35个少数民族地区,深受沿线人民喜爱。这些公益小慢车,承载着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